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抚顺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14
信息名称: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 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已废止
文号: 抚政办发〔2022〕21号 发布日期: 2022-06-15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 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已废止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抚政办发〔2022〕21号

image.png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

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

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

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辽政办发〔2022〕29号),市政府决定,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标幅度

(一)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2%,从每月692元提高到706元。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6%,从每年5772元提高到6120元。

城乡低收入(低保边缘)家庭标准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上浮50%确定。

(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确定。

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2%,从每月990元提高到1010元。

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6%,从每月767元提高到814元。

(三)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

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提高5%,从每月2117元提高到2223元。

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提高7%,从每月1786元提高到1912元。

(四)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

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5%,一至四档补助标准分别从每月624元提高到656元、从每月584元提高到614元、从每月541元提高到569元、从每月500元提高到525元。

二、执行时间

新标准从2022年7月1日起执行。各县区要从2022年7月1日起,对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的对象按照新标准进行审核确认,给予保障、供养;对已经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按照新标准重新核算低保金、供养金或补助金,并按时发放到位。

三、资金筹集与安排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后所增加资金,扣除上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后由县区财政承担。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后所增加资金,按原资金渠道解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提标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落实。做到工作程序规范有序,对象确定和补差标准科学准确,低保金、供养金或补助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完成提标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提标工作涉及部门之间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管理,确保对象的审核和补差标准的确定科学准确,做好资金需求计划。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筹措落实所需资金,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三)强化精准救助。要进一步加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完善信息核对平台,健全跨部门信息比对机制,全面开展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核对,大力提高审核确认和动态管理的准确性,确保精准施救。要巩固拓展民生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推进过渡期内各项衔接政策落地见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民政、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提标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因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组织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以及在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抚政办发〔2021〕13号)同时废止。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文件: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抚政办规〔2023〕2号



附件下载: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