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行建设世界级石化和 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暨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8-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8月15日,省政协举行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暨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省政协主席周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汇报了我省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建设进展情况,相关省直部门和市政府负责同志,有关专家、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围绕我省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作交流发言。

  周波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我省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意义,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补齐弱项短板,不断释放发展潜力。要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打破固有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坚持扶优扶强,加快推进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

  周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健全完善推进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厘清思路、压实责任,千方百计突破“卡脖子”问题。强化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引领带动作用,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周波强调,要整合资源、开拓创新,为我省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大政策支持,以稳定的政策预期坚定市场信心,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要创新探索市场化管理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项目支撑,坚持引育并重,着力挖掘具有高增值潜力的优质项目,持续加大产业链韧性。要加强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水平。要强化要素保障,培育壮大人才队伍,抓好高标准化工园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金融支持,以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深度开发“原字号”,为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动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