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优化资金支持方式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0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我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金管理,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激发文旅市场活力。8月4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年初至今,我省已下达资金8.5亿元,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相关资金中的3.9亿元用于支持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等,助力我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其中包括支持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红山文化等考古发掘工作,为发展文旅产业提供基础保障。同时,支持全省113家纳入中央和省免费开放名单的博物馆纪念馆、全国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以及举办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展览,深刻阐释弘扬我省“六地”红色文化丰富价值内涵。

  我省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各市及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今年,我省筹措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支持全省旅游形象宣传推广、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支持各市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国家级旅游品牌,发挥旅游品牌的示范辐射效应;制定旅游精品线路,开展一系列文旅融合活动。同时,督促各市用足用好省财政2022年下半年下达的3000万元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资金,截至目前,吸引各市县财政及社会资本投入约8000万元。我省还筹措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企业发展,支持实施“辽宁文企贷”,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2.4亿元的艺术事业发展和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资金投入,推动了优质文化资源惠及我省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