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产业迈向中高端

发布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1月13日,登上位于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元龙山观景台俯瞰,整个化工园区尽收眼底——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两条黑色的管道将上下游企业串联起来,正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输送生产原料。

  “抚顺石化生产的碳九产品作为原料输送给我们厂,经过加工提炼,生产石油树脂和双环戊二烯等产品;我们生产中产生的副产品又成为下游的诺科碳材公司生产高性能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的原料。”抚顺齐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说,以抚顺石化公司为龙头,下游企业承接其炼化副产品,进行二次、三次深加工,不但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也提高了各方的经济效益。

  围绕抚顺石化公司,抚顺市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集聚科技要素,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补链、延链、强链,深挖增值潜力,已形成丙烯、碳四、碳五、碳九、芳烃、塑料深加工、橡胶深加工及石蜡深加工八大产业链条。其中,碳四深加工、碳五深加工、碳九深加工等产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目前,石化产业工业总产值占抚顺工业的半壁江山。今年前10个月,抚顺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2.8亿元,同比增长37.6%。

  科技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内生动力。为加速科技要素向石化产业集聚,抚顺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市政府主导,集聚石化大学、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抚顺石化公司、高新区等科创要素的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并在全省首创开展“科技企业助手”活动,由抚顺市科技局局长、副局长、各中层干部及各县区、高新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科技助手”,以高新区内企业为重点,摸清企业的基本情况,“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推进技术与经济相融合,高新区投资1000万元设立1亿元规模的科技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筹建精细化工引导产业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启动清华启迪之星、高新区合作共建的“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产业园区”项目,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国家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围绕石化产业的创新发展需求,高新区对接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院所,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园区产学研合作创新。同时,整合本地人才、技术资源,开展“百名教授、博士服务地方”行动,成功向企业派驻教授、博士9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近百个。

  优良的创新环境不仅让高新区成为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成为产业集聚的“洼地”。目前,高新区已引进150个相关产业项目入驻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省级瞪羚企业12家、雏鹰企业1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2个,生产专精特新产品33个。齐隆化工公司生产的碳九共聚树脂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50%;伊科思公司建有全国首套乙腈法碳五分离装置,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东联安信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基丙烯酸酯类产品和单体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3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