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抚顺市集聚人才政策若干规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若干政策规定等人才培养、引进、留用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依托各级技能大师工作站、国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带徒学艺、技艺传承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产业工人技能技术水平。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8万人。

image.png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业队伍建设,引领全市职工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人社部门定期组织全市性的职工技能大赛,通过职工技能大赛,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

  依托全市现有的培训资源,积极开展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劳动力转移、退伍军人、企业职工岗前、在岗和再就业培训等。近三年,培训企业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9万余人次。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改革工作,全市对内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单位有12家,面向社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单位有9家,近两年开展评价各级各类技能人才近万人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扶贫工作,通过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完善配套就业政策,加大政策扶贫力度。按照定点、定向的原则,有职业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能接受职业培训,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都能接受技工教育,全市有劳动能力并有就业要求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全部实现预期脱贫工作目标。

  经过50多年的砥砺奋进,抚顺市各技工院校不断加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已涵盖建筑工程、矿山机构和运输、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汽车应用、化工应用、焊接加工、数控加工等60余个专业。

  多年来,各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达到98%以上,为本地区企业输送了大量实用型技能人才,为抚顺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抚顺市技师学院陆续建设成为国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优质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项目和世赛培训基地。抚顺矿务局技师学校陆续建设成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省优质专业建设项目。

  弘扬工匠精神,筑梦技能辽宁。

  今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人才政策,继续加大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实好干”理念,聚焦“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聚焦“五个抚顺”建设,全方位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全力打开技能人才工作新局面,强技能、兴辽宁、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