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李凭)11月10日上午,抚顺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在盛京银行抚顺分行,共同举办了抚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签约仪式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与银企对接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抚顺财金担保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抚顺市10家国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image.png

签约现场。李凭 摄

为推动抚顺市知识产权与金融有效融合,近几年来,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和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上做了有效的探索并积极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举办此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签约仪式暨培训与银企对接会,是抚顺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合作,促进知识产权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助推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三部门联合印发《抚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建立了抚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建立完善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企业“白名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和银企对接,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平台。部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知识产权变成了“真金白银”,为创新主体引入了金融活水。近3年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23150万元。

在签约仪式上,市知识产权局、盛京银行抚顺分行就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签署了合作协议。市知识产权局对抚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对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三部门近期印发的《抚顺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和省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盛京银行抚顺分行、抚顺财金担保有限公司分别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流程和融资产品进行了讲解。参会企业还与银行、担保公司就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进行了对接。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佟振玲表示,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部署要求,用活用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支持政策,发挥知识产权政策激励作用,为推动银行和企业深度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