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群众难题公开答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群众难题公开答”政策咨询情况

【信息时间:2023-05-1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1.职工正常退休由哪个部门申报?

《关于优化和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审核等工作的通知》(辽人社函〔2020〕291号):参保单位应于职工达到退休条件前3个月完成职工本人档案及其它原始资料整理确认和初步审核。参保单位初步审核后,登录人社服务平台,填写参保人员相关信息,提交退休申请,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待遇领取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2.企业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可以把剩余年限一次性趸缴并享受养老金吗?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3号):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3.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条件是什么?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男年满 50周岁以上,女 45 周岁以上,缴费年限满 15 年,因病、非因工致残,经市级以上劳动能力鉴定部门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办理提前退休。

4.个人如何打印退休证?

1)登录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rst.ln.gov.cn/(2)点击进入“辽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界面。跳转到“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界面,点击个人登录。(3)跳转至“辽宁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界面,选择个人登录,输入用户名、密码,跳转至单位网报操作界面。(4)点击“我要打印”-“退休证打印”-“退休证打印”。(5)点击打印。

5.职工受伤符合那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国务院令第375号)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是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是患职业病的;五是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是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6.职工发生工伤后,工伤待遇由谁承担?  

依据《辽宁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316号)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并按规定缴费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待遇;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并缴费的,由用人单位支付相应工伤待遇。

7.职工发生工伤后的哪些费用,依法应由用人单位支付?

依据《辽宁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316号)规定,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依法由用人单位支付:
   (一)停工留薪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
   (二)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
   (三)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工伤职工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在停工留薪期内,工伤职工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护理的,由用人单位负责安排护理。未安排护理的,由用人单位支付护理费。

8.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享受什么待遇?

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统一失业保险政策的若干意见》(辽人社〔2021〕26号),按规定享受代缴医疗保险费、医疗补助金、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等失业保险待遇,并按规定领取价格临时补贴。

9.哪些证书可以享受职业技能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依据《抚顺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抚人社发〔2022〕15 号),取得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1000元;取得中级(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1500元;取得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2000元。证书属于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通过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www.osta.org.cn/查询。

11.去哪办理求职登记,需要什么手续?

求职者可到抚顺市人力资源市场及各县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办窗口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失业人员持《就业创业证》办理求职登记。

12.什么是一次性创业补贴?

高校毕业生首次在抚顺市辖区内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成功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的,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业的小微企业补贴标准上浮30%。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适用于国家统计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国统字〔2018〕111号),由属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具体办理。

13.我市高校毕业生档案邮寄地址是哪里?

档案接收人:抚顺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发展部,电话58303000、58303777,地址: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裕城路39号,邮编113006。

14.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应该如何维权?

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724号)规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向劳动保障检查机构和其他部门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