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群众难题公开答

市科技局“群众难题公开答”政策咨询情况

【信息时间:2023-05-16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1、登记技术合同有什么用处?

根据《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文件,登记技术转让与技术开发合同可免增值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登记技术转让合同可免所得税。

    2、抚顺市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支持有什么?

为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2020年7月8日抚顺市政府出台了《抚顺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实施细则》,其中第二十一条(五):凡是连续三年列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均可申请评定奖励资金,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企业给予每户2万元奖励资金,每户企业三年内只可申请一次奖励资金。

    3、我市推荐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类别有什么?

包含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优秀青年基金计划、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计划。

    4、什么是“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是企业在研发新产品过程中,存在自身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该技术难题经科技部门论证评估后,面向社会发布,征集高校院所来“揭榜挂帅”,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科技部门对成功“揭榜”的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具体要求:一是“榜单”要聚焦我省优势主导产业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明确提出相关性能指标、完成时限、资金投入等要素。二是提出“榜单”的企业是项目组织实施和研发投入的主体,可自主择优确定揭榜单位和科研团队。三是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英雄不问出身”,不断优化创新生态。

    5、什么是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是以行业龙头或骨干企业为“盟主”单位,吸纳相关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通过契约化协议,整合盟员单位创新要素,建立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技术共进的创新联合体。具体要求:一是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盟主”作用,构建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二是有明确的市场目标,产学研协同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三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建立联合研发机构、科研人员兼职等方式,激发盟员单位创新活力,提升联盟整体创新效能。

    6、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来华工作90日以上)需要提交哪些证明材料?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或相关批准文书、职业资格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体检证明、聘用合同或任职证明(包括跨国公司派遣函)等。

    7、外国人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后至驻外使、领馆办理签证,是否还需要办理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

根据2017年3月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的决定》(第32号令)规定,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后,不再至被授权单位办理邀请函或邀请确认函。

    8、对农村技术人才培养有哪方面政策?

全省涉农高校和院所每年都会组织农民技术员培训班,围绕我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针对种养殖科技示范户、农场主、农事企业技术人员等开展的非学历专业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颁发培训学校的结业证书。

政策依据《辽宁省农民技术员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辽科发[2007]42号)

    9、农户在食用菌、果蔬、中草药种植方面有技术难题怎么办?

可以由各县区科技部门联系省级科技特派团专家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政策依据:《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计划项目管理细则》。农村科技特派团是围绕我省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依托省内涉农高校院所,集中将人才、技术、信息等科技资源引入到农村生产一线,为做大做强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10、什么是“带土移植”?

以招商引资的方式进行招才引智,吸引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带团队、带技术、带项目来辽创新创业,解决辽宁科技创新对人才的需求问题。


来源: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