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复工复产

开山凿岩 大山腹中建设忙

【信息时间:2022-01-0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1月的辽东大山,积雪过膝,寒风刺骨,位于大山腹中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1300余名建设者在埋深400多米的几十个大小不等的地下洞室里挥汗如雨、热火朝天地施工。

  “经过1600余天日夜施工,上水库大坝填筑等工程建设节点都已提前完成。”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仁介绍,整个冬季,工程正常施工,保证各工程节点按期完成。

  抽水蓄能电站的地下厂房与输水系统建在山体内,挖掘山洞成为土建施工的日常和核心任务。乘车驶入长1556米的进厂交通洞,尽头便是正在施工的地下厂房,这里是整个电站的“心脏”。地下厂房长222.5米、宽26米、高55.3米,相当于在岩石间开凿出一栋20层高的楼房,用于安装6台30万千瓦的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在巨大的LED灯组照射下,整个地下厂房灯火通明,近200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1号机组、2号机组肘管安装和混凝土浇筑。清原电站三工区主任岳强介绍,为了确保在1月25日前完成1号机组蜗壳座环焊接工作,整个工区24小时连续作业,力争在春节前将蜗壳座环吊装到位,为春节后的施工奠定基础。

  “抽水蓄能电站的一般使用年限为70年,清原电站计划使用期为140年,在抢抓工期的同时也必须保证工程质量。”李宝仁说,他们借助北斗卫星的云端科技支撑,进行数字化监控,确保大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项目开工以来,施工单位技术创新亮点纷呈,已有17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批准。

  目前,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土建施工已接近尾声,开始进入机组安装阶段。预计到2023年底,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5年3月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届时每年可发电30亿千瓦时,有效支撑辽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