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抚顺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信息时间:2022-01-2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王荣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通过办实事项目,不断推动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聚焦“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办实事

为了让群众办事感到方便、高效,市人社局聚焦促进12333人社话务平台畅通,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组织业务骨干针对退休、劳动合同备案、参保缴费等常见问题对话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聘请了13名各界别的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对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开展监督,对12333热线进行暗访,平台整体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直接回复率由60%提升至85%,解答效率由每天人均45个提升至60个,提高33%,“促畅通”效果显著。为了当好“店小二”,将15个科室分成“进大厅、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讲堂”5个“五进”工作组,各科室根据各自职能,开展窗口服务、困难帮扶、上门办理、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五进活动”。其中,机关事业和企业退休审核部门分别为数十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上门服务,集中审核退休6300余人,集中解决各单位办理退休疑难问题,提高解决问题效率,让服务对象少跑道儿。

聚焦“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办实事

为切实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市人社局聚焦促进社保基金安全打出“组合拳”,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基金风险排查、城居保清理、养老险疑点核查、工伤保险疑点核查5个专项行动,共核查疑点数据2.3万余条,追缴违规领取的社保基金210万余元,同时在专项核查中逐步健全基金监管体系,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救命钱”。为了守好广大农民工的钱袋子,市人社局聚焦促进根治欠薪办实事,开展“根治欠薪 使命必达”行动,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兜牢织密制度防线,组成工作专班,对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办,确保“一金三制”全覆盖,保障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2021年,为841名农民工解决拖欠的工资3216.98万元。

聚焦“抓就业牛鼻子”办实事

为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市人社局聚焦促进就业办实事,针对人岗匹配精准度不高的问题,专门开展调研、收集用工需求,服务送岗,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差异化服务,组织专场招聘会,共有379家企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37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农牧、医药、食品、化工、机械、制造等多种领域,满足了不同层次求职者的需求,实现企业用人需求和求职者精准对接。为了持续保就业、稳岗位,市人社局聚焦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办实事,在全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全方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找企业解决问题,将技能提升政策送到企业和职工手中,全市已发放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8500万元,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全市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水平普遍提质升级。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