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抚顺:推进森林可持续发展 彰显生态文明新魅力

【信息时间:2022-01-20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 田 旭

本报讯 近年来,清原满族自治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林业生态建设工作要求和相关政策,聚焦“活力、绿色、文明、幸福”清原建设,坚持保护开发并举,巩固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努力打造辽东绿色经济示范区,全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发展,彰显清原生态文明新魅力。

清原林业用地面积31.1万公顷,是全省重要水源涵养林和用材林基地。为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满乡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清原县政府确定了“培育生态文明、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三大版块建设辽宁生态大县。先后制定了森林复合经营、生态示范区建设、水土保持污水治理、发展生态旅游、森林管护五大配套工程的发展规划和县森林资源管护条例等系列地方性法规,并层层落实责任。全面落实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惠民政策,扶持引导村民发展见效快、效益高的经济林,实施森林分类经营,构建比较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全力推进森林复合经营模式。建立三大林业产业基地,15处示范基地,推广多种培育模式,形成以红松为主的坚果经济林3.15万公顷,以刺嫩芽为主的山野菜0.5万公顷,以林下参为主的中药材0.84万公顷,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128家。有25000多户林农发展林地经济,林地经济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25%,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清原还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病虫害除治及采伐管理等,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定期报告制度,在10个国有林场建立测报点,投入345万元对12个乡镇23万亩易感松材线虫松树进行直升机喷洒药物防治,对全县14万株病死松树进行即死即采,有效控制了松材线虫病蔓延。此外,还大力培育后备资源,开展全民性植树造林,加快小开荒退耕还林,建设三北防护林等工作;实施封山育林、科学营林,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生态建设能力,促进森林资源保护,使生态大县建设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据统计,近年来,清原共投入1.5亿元完成了各类造林面积15.25万亩,森林抚育36.1万亩,其中林业用地小开荒还林面积7.8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0.42个百分点,达到71.92%,全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来源:抚顺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