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新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21-11-2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李启国 记者 刘 博


今年以来,新宾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勇于担当作为,以“优服务、强监管、保民生、促发展”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创业兴业,加强各领域安全监管,守好安全风险底线,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企业效率高


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商事制度改革部署,持续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宅商用”“集群注册”“备案登记”“住所承诺”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公示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AB岗工作制度、容缺受理制度、否定备案制度等;在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设立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区,配备导办员为市场主体服务,实现“全程网上办、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进一步减少办照流程,压缩办照时间,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走路。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在市场准入方面,已实现冠抚顺市及新宾满族自治县行政区划名称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0.5个工作日、变更2个工作日、设立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在重要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申请人最快可在1小时内拿到营业执照,最长不超过3小时。至今,全局各服务窗口无一例因超时办结遭到投诉的事件发生。2021年前10个月,全局登记核准业务数为5947户,其中电子化核准数为5288户,电子化核准占比88.9%,电子化设立登记数为3196户,电子化设立登记占比94.9%,全市排名名列前茅。


办事方便服务好


为切实打造“办事方便、服务高效”的监管模式,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供多项精准便捷服务。该局审批科工作人员建立“新宾市场局行政审批交流群”微信群,方便了全局基层单位及农商银行、各乡镇政府工作人员随时咨询和交流全程电子化登记操作技能。行政审批窗口开展邮寄及异地打印服务,方便了路途偏远和有特殊情况的企业。今年以来,已邮寄及异地打印企业执照、企业档案、特种设备登记证200余件,为企业节约了办照成本。

由于各省使用登记系统不同,启新(抚顺)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在引进外省企业迁入时遇到了登记问题,该局登记科工作人员便主动联系外省登记工作人员,协助省市场监管局系统工程师解决迁入问题,大幅缩减企业迁入时间,让启新(抚顺)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受感动,事后送去了写有“细致周到 尽职尽责”八个大字的锦旗。


监管扶持两不误


为统筹推动农贸市场的管理与提升,打好创城攻坚战,县市场监管局在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的基础上,督促市场开办者加大对市场内铺面、货台、摊位规范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把好商品质量关;强化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的行为;治理市场周边环境,坚决取缔在集贸市场周边摆摊设点等现象,清理整顿影响环境卫生等不规范经营行为。在新宾镇五里敬老院、木奇镇中心小学、县东盛酒店等7家单位后厨新建和改造中,该局食品经营科提前介入,为其设计餐饮加工操作间和图纸核查等许可事前服务,帮助他们节约了时间,节省经费3万余元。

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中,县市场监管局抓早抓主动,通过注册登记窗口统计、辖区分局走访等多种手段摸底排查,建立“个转企”培育库,确定重点转型企业类型,对规模较大、经营效益较好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不定期走访或约谈,耐心讲解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有利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自愿“转型升级”,办理变更登记。截至11月中旬该局超额完成全年“个转企”任务136户,在全市个转企工作中名列前茅。 


来源:抚顺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