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5·15系列活动

突出就业优先 筑牢民生之本

【信息时间:2024-02-26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2024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全市人社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社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在强政策、拓空间、保重点、稳用工、促双创、提技能、防风险上下功夫,努力以全市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抚顺全面振兴新突破。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以更高质量迈稳迈实就业创业工作步伐

  对照“政策宣传再优化、落实情况再盘点、直补快办再加力、重点企业再突出、监管体系再完善”五方面要求,细化推进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及时兑现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对标对表实施公共就业服务系列行动,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开展“政策服务在身边”滚动宣传,打出就业大集、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视频探岗、都市圈互联共享招聘等一系列“组合拳”,实现“面对面”和“屏对屏”的优势互补,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供需精准匹配。

image.png

  筑牢基层服务阵地 以更优路径推动“舒心就业”服务进基层

  充分释放“雷锋在线365”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动能,全面启动“雷锋在线365·舒心就业进基层”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建设工作,持续加大“清风窗口”建设力度,巩固拓展“省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和“抚顺市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成果。在既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构建“全链条”“一站式”“多供给”“零距离”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脉络,坚持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域内和域外双向联动,线上和线下优化服务,就业和培训紧密结合,平台和队伍齐抓共促,依托就业“职”通车、“舒心就业”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零工市场等载体,不断优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方式和路径,切实提升就业信息发布及时性、咨询渠道畅通性、招聘渠道针对性和技能培训有效性,推动政策服务直达企业、直通校园、直奔基层、直到百姓家门口。

image.png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以更暖服务织密公共就业服务经纬

  坚持把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挖掘岗位存量、优化就业服务,针对脱贫、低保家庭以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开展“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跟踪”的精准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加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力度,抓牢离校前后的衔接服务,接续实施服务攻坚行动,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渠道,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跟踪回访率、就业服务率、有就业意愿困难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image.png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以更大力度浓厚创业创新活动氛围

  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以提升创业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动能,持续优化“载体链+政策链+服务链+金融链”四链融合的双创生态,培育壮大创业孵化基地、乡村振兴驿站等创业载体。扎实推进“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辽宁省抚顺市选拔赛,集合要素资源,加强部门联动,以“抚顺特色”浓厚双创氛围、激发双创活力。围绕“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劳务品牌”的总目标,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创业扶持3个渠道,打造全链条服务和保障体系,促进县域产业与就地就近就业协同发展,推动就业政策和服务从兜底保障转向技能再造。

image.png

  促进职业技能提升 以更实举措延伸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链条

  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制造业、家政服务等重点领域,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创新培训就业服务供给模式,把培训服务链向前延伸、向后拓展,主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政策服务宣传。推行“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深度融合模式,围绕当前我市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在全市常态化开展“雷锋在线365”职业培训大讲堂活动,推动实现由数量就业向质量就业的转变。畅通“培训—鉴定—就业”一体化服务链,指导社会培训评价机构根据政府补贴性培训项目需求,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规模,更好地满足政府补贴性培训职业技能认定需求,更好地满足广大劳动者提升技能需求。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