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5·15系列活动

惠民生谋发展 党建引领人社服务新篇章

【信息时间:2022-08-1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共建单位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的近百名党员群众共同学习了刘全国的先进事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5名年轻干部被雷锋社区聘任为兼职网格员,协助社区开展宣传、统计等服务工作。这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以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落地生根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突出以政治建设为基础,强化思想建设,聚焦保障民生需求,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接地气、保民生,有力推动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为基“党建+”服务添活力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组会议、全局干部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每年制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每月制定党支部党建学习工作提示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着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结合工作实际设计了“党建+回头看”“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机关文化”“党建+队伍建设”“党建+红色教育”等10项“党建+”活动载体,激发机关党建活力。以提升党建效能为目标,以机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结合“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行动,强化工作责任,以“三个明确”的工作要求,强化机关干部政治意识,通过主题活动不断提振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

思想建设 学习内容丰富多彩

以思想建设为主线,切实筑牢理想信念。局党组注重建立上下联动、全覆盖、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机制。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专家讲座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局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书记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部署读书班、组织生活会、办实事等重要任务,带头分别为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及全体党员领学,带动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领学,查阅机关每名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的学习情况并逐一给予点评,促进党员干部养成“有时间就学习”的学习习惯,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创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分级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召开了“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两优一先”和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驻村扶贫干部、“光荣在党50年”授章仪式等多次座谈会议;组织春季和秋季两次的踏寻红色基地党日活动,分别前往抗美援朝纪念馆和筐子沟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将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其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营造团结奋进、开辟新局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 聚焦民生办实事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围绕中心工作选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聚焦促就业等16项重点业务,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民生问题。全国首创的“社保云贷”项目,利用社保缴费系统中资信可靠的企业信用信息,构建云平台,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自助信用贷款业务,目前授信金额达1.75亿元。“社保云贷”为助力抚顺、辽宁乃至全国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稳定就业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点对点针对性走访服务,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局班子成员围绕助企纾困政策深入124户次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政策宣讲,促进助企纾困等政策的有效落实,主要领导每月多次赴高新区开展走访调研现场答疑,以作风的转变促进行风的提升,切实解难题办实事促振兴。

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干劲,切切实实地保障了百姓民生。近年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多名党员获得市级、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选派干部”“岗位学雷锋 领航实好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国务院“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的良好局面不断显现。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