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来鹤在市法院调研诉前调解工作时强调 强化诉前调解工作 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信息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9月23日,市委书记来鹤到市法院就诉前调解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诉前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诉前调解工作,着力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推动信访减量退位,为抚顺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image.png

        来鹤先后走进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法院诉前调解室,认真听取网上立案、自助诉讼服务、综合便民服务、跨域立案等工作介绍,详细了解诉前调解的工作规定、实施细则、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并与特邀调解员张远程、吕明进行交流,询问他们工作情况,点赞其为矛盾纠纷诉前化解作出的贡献。

image.png

        调研期间,来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法院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市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质效有了明显提升,为抚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市委市政府对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来鹤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法院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鹤强调,全市法院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解难纾困作用,始终不渝地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建设,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强化审判职能、提高办案质效、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举一反三用好用足巡视成果,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动精力向基层集中、政策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下沉,努力开创基层法院、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鹤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诉前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抓实抓细抓好诉前调解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坚决把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全面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市领导张智明、田野、金峰参加调研。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