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村民“喝好水”

【信息时间:2022-09-2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你看现在多好,一年四季打开水龙头就有水用,不用再担心冬天枯水期时吃不上水了。”9月21日,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白家村村民那雪莹看着水龙头里流出的汩汩清水对记者说。

  让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提高水质是关键。抚顺市实施了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逐户逐人核对农村饮水信息,建立饮水档案,全面加强工程建后管护。2019年至2022年,抚顺市共筹措2422万元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专项资金,对全市773处农村饮水工程开展了维修养护,受益人口逾50万人。

  抚顺市现有46个乡镇578个行政村1858个自然屯,其中农村人口75.7万人。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近年来,抚顺市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并改善了农村集中供水问题。

  健全长效机制,助推饮水工程健康运行。为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正常运行,抚顺市农村供水规模化工程的建成打破城乡界限、区域界限,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配,以规模化供水为重点,构建完善县域农村供水总体布局。加强规范化管理,逐步完善水质监测网络,强化专业化管理和信息服务,专人负责维修养护供水设备,定期进行管线巡视,部分水厂配套建设了自动化控制、远距离数据采集等监控监测设备,实现了对水厂供水水源、井群、管网等环节的远程管理、实时控制和动态追踪,充分发挥了已建工程效益。

  加强水质检测,筑牢供水安全关网。抚顺市制定检测工作方案,分地域、分流域、分类别确定水质检测点位、任务及指标,确保水质检测不重不漏、以点带面、全域覆盖。抚顺还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在饮用水水源地设立隔离网、地理界标、警示标识和宣传牌,严格禁止设置排污口,严格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地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水体的活动等,每年对集中供水工程定期进行水质检测,让农村居民从有水吃到吃好水。

  推进水费收缴,实现以水养水。抚顺市水务部门专门制作并发放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明白卡”,明晰了农村饮水工程监管、服务主体和具体内容。全市累计入户发放“水费收缴明白卡”20.17万张,实现农村集中供水用水户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出台了水价水费政策文件,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收费处数占比为100%,水费收缴率为96%。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