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海新河水质 实现持续稳定达标

【信息时间:2022-01-2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王丽

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新抚区、东洲区等多部门联合、共同发力,全面推进海新河治理。目前,海新河平均水质保持地表水Ⅳ类标准,已达水质标准。

为提高海新河水质,我市全力推进实施了海新河上游雨污分流工程,新建污水干管1.7万米,实现万新、新屯、龙凤、搭连地区雨污分流。加快完成了海新河污水处理厂进水置换工程及露天生化反应池保温工程,解决冬季进水水温过低,影响生化系统稳定运行问题,提高了海新河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同时,开展了采煤沉陷区积水坑及海新河(新抚段)水污染治理工程,一期对采煤沉陷区1号渗水坑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堆放场和海新河河道进行清理。河道两侧及集水坑周边建设固滨石笼,同时建设2592米排水管线,将采煤沉陷区1号渗水坑排出的污水截流,引入东北记忆主题公园的人工湖中。二期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等生态治理修复方式,进一步沉淀和自然净化,达标后排入海新河。

为确保海新河水质稳定达标,我市先后下发《海新河水质保达标监管方案》《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联合监管协作机制的通知》,对海新河流域各类污染源进行排查,建立污染源清单,加强巡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建设和排污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组织相关县区开展了河道清理整治行动,对海新河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明确各级河长工作职责,将各级河长履职情况纳入市河长制年底考核。通过一系列的治理,2021年海新河平均水质保持地表水Ⅳ类标准,已持续稳定达到水质标准。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