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聚力民生保障 提升百姓幸福感

【信息时间:2021-12-2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谢青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抚考察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就业、医疗、养老、供暖、殡葬改革等热点问题,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千方百计 稳住就业基本盘

4年来,我市通过政策落实稳岗位、精准搭建服务载体、构建“云对接”招聘桥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奋力答好“稳就业、保就业”的民生考卷。今年,帮扶就业困难人员4901人,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登记失业率4.35%,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今年以来,用好用足减免社保费、稳岗返还、技能提升专项行动等中央政策,扩大“免申即享”范围,发放稳岗返还、以工代训补贴1.1亿元。同时,为1.7万名参保失业人员兑现失业金1.5亿元,兜底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多措并举 提升百姓获得感

4年来,我市聚焦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稳步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探索以城市、县域区划为基础的网格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全市建立4个城市医联体、4个专科联盟、1个中医医疗集团、7个县域医共体,覆盖基层医疗机构799所,推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智慧导诊及结算等便民服务,着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全市乡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市中心医院、市第三医院、清原县人民医院成功搭建“健康辽宁影像云”管理平台,促进了优质资源互联互享。

4年来,我市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实现66万新农合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医保制度的“六统一”。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扭转职工医保连续5年赤字的局面,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在全省率先取消医保风险调剂金政策,将为2000余家参保单位每年减负近2亿元,切实减轻了参保单位负担,免除了困难企业退休职工的后顾之忧;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水平,2021年,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5%。提高异地住院和院前急诊抢救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将城镇职工由原来的40%调整为55%,城乡居民由原来的35%调整为45%。出台取消临时外出就医转诊转院相关政策,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就医实现自由选择。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优化经办流程,持续提升就医便利性,开通跨省个人账户通刷业务,逐步实现异地就医及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截至目前,全市电子凭证总激活量达到81万多人,医保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切实提高了百姓获得感。

实心实意 为老年人添福祉

4年来,我市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连续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并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惠及46.5万企业离退休人员。

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制定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制度,落实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费补贴、运营补贴、高龄津贴等政策,提供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养老服务机构173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78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家、农村互助幸福院82家,为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内医养结合机构达到全覆盖,顺城区香墅湾社区、东华园社区、望花区天成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0年,我市获批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并被评为优秀城市,累计获得国家支持资金2267万元。2021年,我市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建设,在街道层面建设具有“六助”等功能的区域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个;投资389万元建设全市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出“怡养抚顺”微信小程序,方便查询、预约“六助”养老服务。

尽心尽力 落实惠民举措

4年来,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供热设施建设、改造补助资金,推进集中供热和老旧供热设施改造,完成淘汰建成区20吨以下燃煤供热锅炉29台,并网面积356万平方,全面完成拆炉并网工作任务,城区形成以热电联产、工业余热集中热网供热为主,大型燃煤供热锅炉和燃气清洁取暖为辅的高效供热格局,居民供热质量不断提升,冬季燃煤污染大幅降低。完成城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200余公里,供热故障率逐年减少。强化供热行业监管、联动配合机制,科学监管调度,针对天气变化适时提前开栓供热或延长供热时间,全市煤炭储备充足,温暖过冬保障有力,用户满意率得到提升。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绿色、文明、惠民的工作宗旨,落实惠民举措,加大公益殡葬设施投入、政策宣传和执法力度,倡导厚养薄葬、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多年来,我市用好各级财政奖补惠民资金,减轻群众负担,组织开展了海葬、草坪等免费安葬活动,启动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从1998年至今已举办了31次海葬,骨灰海葬累计7200余份;连续举行5届节地生态草坪免费安葬活动。截至目前,节地生态安葬达到65%,一半以上的公墓达到生态公墓标准。结合春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禁售、禁烧等“六禁”专项行动,整治殡葬陋习,组织殡仪馆、公墓、息园开展集体公祭、网上祭奠等活动,在社区设立公祭堂,文明祭祀新风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