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策解读

对标“五个抚顺” 谱写治水新篇章

【信息时间:2021-10-2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对标‘五个抚顺’建设,市水务局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着力健全水利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农村水利基础,以新作为新担当续写治水新篇章。”日前,市水务局局长刘培宏如是说。

对标建设创新抚顺,加快依法治水管水体系建设,全面构建水利现代化体制机制。刘培宏介绍,到2025年,市水务局将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全面建立节水型社会。届时,水价、水权、水市场等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水利现代化体制机制全面构建。

对标建设活力抚顺,全面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建设是活力抚顺的重要支撑,刘培宏表示,市水务局将超前谋划推进一批河道治理工程、水库水闸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移民扶持等;多渠道争取水利建设投资,在积极向上争取的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建设投资拉动作用、经济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2021年,全市水利工程总投资7.98亿元,实施各类水利工程75项。维修养护103座小型水库,综合治理11条小流域45平方公里;实施移民扶持项目164项,发放3万多人移民直补资金1427万元。对标建设绿色抚顺,加快河湖长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刘培宏说,市水务局将聚焦河湖管理保护六大任务,逐步形成堤固、河畅、水清、滩绿、岸美的优美人居环境,打造浑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谋划做活“水文章”,实施浑河流域(城市段)综合治理,推动城东地区水系连通项目,为抚顺建设“东方水城”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到2025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15万公顷,治理侵蚀沟586条,统筹解决堤防不达标、河流污染、河道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

对标建设文明抚顺,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刘培宏介绍,2021年,全市有力有序有效防范14次强降雨过程,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今后,将继续做好精准防控,强化源头治理,科学指挥调度,确保超标洪水不打无准备之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水库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着力保障全市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经济安全。

对标建设幸福抚顺,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水利基础。刘培宏表示,继续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行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标准化改造,适时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继续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帮助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推进农村“穿心河”治理,修复农村河湖功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2021年,全市建设维护305处农村饮水工程、检测水样2225个,改善了28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预计到2025年,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均可达到94%,新建小型水源工程303处。 


来源:抚顺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