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营商建设成果

发挥民建职能作用 助推抚顺产业发展

【信息时间:2021-09-1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以来,民建抚顺市委员会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和优势,将自身事业融入抚顺建设发展、改革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为抚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民建抚顺市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引导会员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

为安置大批待业青年,民建抚顺市委员会开始了创办经济实体工作的探索,先后与望花区光明街道、劳动服务公司联合创办了建明茶庄、振兴水暖锅炉安装工程处、振兴针织厂、建联商店、建联药房等企业,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2013年全国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期,传统产业进入了空间相对饱和状态。当时的抚顺,主导产品价格下滑、投资动力不足、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中共抚顺市委审时度势,提出“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城市转型、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抚顺”的发展战略。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抚顺市委员会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式、方法,广泛开展会员企业调研活动。广大会员带着问题走访不回避矛盾,带着诚意走访转变工作作风,带着感情走访解决实际问题,带着热心走访激发正能量,除了了解会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会员思想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还拿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针对中小微企业家会员有创业愿望,但缺少项目、缺乏资金,单体闯市场能力弱等问题,市委会成立了民建抚顺市企业家委员会和民建抚顺市创业委员会;针对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能力单薄等问题,成立了民建抚顺市创新委员会;针对政府机关、工商税务金融等会员有为企业服务热情,但缺少渠道和组织问题,成立了民建抚顺市法律政策咨询委员会。80%的在职会员根据本人特长,自主自愿加入了相关委员会,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民建抚顺市委员会在扎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出具有民建特色的、抚顺特色的“会员企业调研”及“同心·创业创新”平台载体,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统战系统实践创新奖。

民建抚顺市委员会始终坚持在调研中多维度了解实情,深挖根本原因,使建言献策有的放矢,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抚顺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资源约束、传统产业比重大、产品低端化等诸多问题。民建抚顺市委员会围绕抚顺城市转型这一专题进行调研,积极为全市城市转型献计献策。形成调研报告11篇,建议提案15件,其中《打造国际磁行业龙头、推动磁行业产业升级》等8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得到时任市委书记、市长批示。

民建抚顺市委员会带领抚顺思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会员企业,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换代、市场整合,产品供不应求,效益明显提高。其中,抚顺思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过2年多的产品转型,为全市磁行业发展闯出了一条转型之路。在民建抚顺市委的建议和推动下,磁行业和无纺布产业被抚顺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重点接续产业。

抚顺是森林大市,森林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市的林业经济不断发展,涉林产品品牌建设居全省领先地位,然而抚顺的林业产业发展与先进地区尚有明显差距。民建抚顺市委员会针对林权金融、涉林基金,玫瑰产业、红松产业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围绕林业产业发展这一专题,形成建议提案6件,其中《关于我市发展林源中药材产业的建议》《关于建设环城森林公园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民建抚顺市委员会还通过建言直通车形式,上报《关于组建林业集团(公司)的建议》,得到时任市委书记的批示,对促进我市森林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和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