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5·15系列活动

抚顺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信息时间:2021-09-23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9月19日上午,望花区盘南社区广场热闹非常,市技术创新研究院、市科协、市第三医院、市科技馆、市质检所、望花区科技局、望花区科协在这里联合开展科普活动,营造热爱科学、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这是我市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

  上午9时,记者在盘南社区广场看到,机器人表演、无人机展示,吸引了社区众多孩子的目光,他们伴着欢快的乐曲,和机器人一起共舞,笑声不断。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青少年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涉及青少年健康、安全、环保、节约、生活常识等方面的200余道科普知识题目,没有难住孩子们,大家争先恐后竞答,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科普知识。

  由市第三医院内科、眼科、中医科、影像科、心内科7名专家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候诊居民排起了长队,专家们逐一接诊,耐心为前来就诊和咨询的居民查看病情并提出治疗建议,免费测量血压、心率,并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向大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当天还举办了科普知识巡展、免费发放科普书籍、交通指示灯演示等智能科技活动。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强说:“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居民前来看病,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今后我们要多开展义诊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百姓健康工作。”

  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市围绕该主题,从9月11日到1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系列活动。线上开展科学影像创作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通过影像视频的形式表达对科学的认知和理解,观察记录科学实践的过程,阐释科学原理,体现科学方法,展现科学精神;以科技馆为宣传主场,免费开放展馆和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日活动期间每天上、下午播放3D科普影片;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相结合,开展线上党史宣讲活动,科技馆科普讲解员和科技辅导员录制视频,通过线上发送到县区各学校,宣传党史和英雄模范人物;在高尔山公园广场开展科普知识巡展,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活动,免费发放科普书籍,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让科学普及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各种场合,各种人群,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基础支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