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培育雷锋文化 涵养城市文明

【信息时间:2024-04-11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走进抚顺,你会发现,目之所及皆有“雷锋”:“学雷锋”宣传语、雷锋雕像、雷锋学校、雷锋公园、雷锋车队……

  深入抚顺,你能感受到,抚顺人的生活饱含雷锋元素:一线职工“立足岗位学雷锋”、城乡群众“争做学雷锋志愿者”、“雷锋文化节”、“致敬雷锋”音乐会……

  一座城,因蓬勃的雷锋文化而暖意融融,因积极向上向善的文明而生生不息。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近年来,抚顺市坚持以“文化创城”为牵动,通过全力弘扬雷锋精神,厚植雷锋文化沃土,涵养城市文明。

  用雷锋精神建城育人。多年来,抚顺市坚持用典型引领学雷锋活动走深走实,努力将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引入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通过常态化评选“百姓雷锋”、“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雷锋号”先进集体等各级各类学雷锋先进典型,抚顺市在各行各业推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从2006年起,连续18年开展“百姓雷锋”评选表彰活动,涌现“百姓雷锋”185名个人和60个团队。同时,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目前,全市4万余个学雷锋小组、1700余支学雷锋服务队、25万名实名注册的学雷锋志愿者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骨干,推动创建水平持续提升。

  把雷锋元素植入城市建设。多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抚顺坚持把雷锋元素植入其中,作为城市形象标识建设的重要内容。雷锋公园、雷锋小巷、雷锋社区、学雷锋爱心驿站等遍布城乡的雷锋元素,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就能想到雷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雷锋文化的熏陶。同时,抚顺通过深入挖掘学雷锋典型的事迹,讲好雷锋故事,使学雷锋成为主流文化意识。

  持续丰富创建载体。抚顺市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发起以“学雷锋我接力”为主题的线上接力活动,设计制作《雷锋语录》速读卡、雷锋足迹地图,拍摄创城微电影《冬韵》、宣传片《大美抚顺》,发布的《滴水之光》等原创歌曲和《雷锋精神我传承》等主题宣传短视频,一上线就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抚顺将学雷锋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岗位学雷锋、领航实好干”、在广大职工中开展的“学雷锋、讲奉献、比贡献”等活动,广受好评。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抚顺累计设立1095个“党员家庭代办站”,推出20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带动广大群众纷纷加入文明城市创建队伍,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