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方案评审会顺利举行

【信息时间:2021-11-2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金哲)11月25日,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方案评估论证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北京中国国际工程咨询集团公司和抚顺矿业集团顺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参加会议。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抚顺西露天矿视察时强调,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搞好评估论证,做好整合利用这篇大文章。三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我市委托中咨公司等多家专业机构开展前期评估论证工作,先后形成了多个研究方案。今年下半年,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委托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和中煤科工集团沈阳院组成联合体开展多方案比选和重点利用方向可研编制工作,委托中咨公司开展可研报告评估论证和全过程咨询服务工作。此次评估论证邀请了国内地质灾害治理、生态修复、产业规划等方面10余位专家,特邀了葛世荣、彭苏萍、何满潮三名院士,同时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咨公司介绍了此次评审会的背景和意义,中国电建集团北京院详细介绍了《辽宁省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方案比选报告》及四个专题报告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与会专家与编制单位专家进行充分探讨交流,从各自角度和专业领域发表意见、建议。评审专家组形成了评估论证意见,原则同意将生态低碳谷综合利用方向作为推荐方案,在西露天矿坑为主体的25平方公里核心区打造生态低碳谷,以75平方公里采煤影响区为主体打造生态低碳产业示范区。同时专家组提出要更加注重灾害治理、产业导入及东西露天矿统筹规划等意见建议。

中国电建北京院联合体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中咨公司将进一步对方案修改审核把关。抚矿集团董事长李兆福表示,将进一步履行项目法人单位职责,高质量推进西露天矿治理开发前期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宏德表示,此次评估论证形成的成果开启了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前期研究的新篇章,抚顺市将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做好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工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抚顺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