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深耕“互联网+政务” 让办事流程更顺畅

【信息时间:2021-11-1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真没想到,临时身份证能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以前来派出所办事,总是忘带这个忽略那个,现在上APP进行预审,来办理时一次带齐材料。”老百姓的口碑,是对我省公安机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赞许。

  据介绍,我省公安机关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加线上服务入口,通过在线申请、网上受理、远程寄递等多种方式,拓宽服务渠道,畅通服务流程。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减少审批流转的中间环节。以前,新开办娱乐场所及废旧金属收购、开锁、机修等行业的经营者需要到属地派出所进行现场备案,现在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现系统对接,经营者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工商执照后,公安机关会在第一时间调取该企业的登记信息,实行内部登记建档备案,让企业、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系统精简省级职权37项、市级职权194项,增加“一次不用跑”和“即来即办”事项98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55%,6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政府办事大厅。涵盖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等多个警种业务的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用户已达120余万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查询、咨询、预约、申办等业务910万件。

  特别是相继推行的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站、居民身份证和驾驶证电子凭证等新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排队等”“办事烦”问题。截至9月1日,群众已通过“辽事通”申领电子身份凭证267608张、电子驾驶凭证222285张。居民电子身份凭证将逐步在全省2059家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1926个基层派出所、1.6万余家宾馆旅店等住宿场所使用。

  从“网上办”到“掌上办”也在加速推进。今年3月至5月,省公安厅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132项依申请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受理流程等要素进行了全省范围内的核准及再统一,核准后的事项实现了编码、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证照分离等要素全统一,并同步向“辽事通”APP推送更新,进一步拓展办事渠道。

  为提升群众网上办事服务质量,省公安厅通过平台审批工作规范、平台回复用语规范模板等一系列文件,对平台办件受理时限、材料审核标准以及对内、对外回复用语等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市在平台办件审批工作中参照执行。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