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10-1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提出,坚持‘四个不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市乡村振兴局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10月14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孙万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依托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形成的组织优势、机制优势、产业优势,在巩固拓展上下功夫,创新产业叠加脱贫载体,让更多人更充分享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孙万波介绍,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2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11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实现了现行标准下39736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的消除了绝对贫困。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人均纯收入从3732元增长到9201元。这一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充分必要条件。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战乡村振兴第一线。孙万波指出,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思路,运用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激发并汇聚成持续奋斗的巨大力量,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

发挥体制优势,提供组织保障。孙万波强调,按照“四个不摘”的总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着力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政策措施和工作体系转向乡村振兴,发挥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作用,同选派干部、驻村工作队与所在单位建立协作关系,运用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思路,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富民。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我市创造了“四跟四走”“六自一带”和产业叠加扶贫模式,形成了中药材、食用菌、优质米等“八大产业”,培育出农产品加工产业,造就了一大批懂市场懂技术懂经营的专业人才和新兴市场主体。孙万波表示,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继续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继续培育多元化新兴市场主体,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业合作社与农业科技院校联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调整农业产业和农产品结构,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报告中将农产品加工产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市乡村振兴局将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确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尽快建链补链强链,实现全产业链功能提升,让创新成果惠及民众。 


来源:抚顺日报